臺灣辦事處


臺灣辦事處第一次處務會議

臺灣辦事處(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15號)召開第一次處務會議。周鴻經總幹事主持會議,辦事處職員(含總幹事)共7人出席,討論經費等問題。

詳細內容

召開「中央研究院在臺同人談話會」

在和平東路臺灣辦事處召開「在臺同人談話會」,出席者:周鴻經(主席)、傅斯年、李濟、凌純聲、董作賓、芮逸夫、董同龢、廖山濤、薛世平、呂仲明、王懋勤。決議暫以院務談話會代替院務會議。

詳細內容

於臺北召開第一次院務談話會

在臺北召開第一次「院務談話會」。

詳細內容

最後撤離的總辦事處人員抵臺

最後撤離之總辦事處人員11名(含眷屬共16人),由重慶經香港抵達臺灣。統計撤遷臺灣之各所人員,除史語、數學兩所人員較完整外,餘僅地質所研究員陳愷1人(後辭職)及應臺糖邀請來臺的植物所研究員李先聞,並將位於臺北和平東路的臺灣辦事處作為總辦事處辦公室。

詳細內容

在臺院士7人舉行院士談話會

在臺院士7人(朱家驊、王寵惠、李濟、李先聞、胡適、淩鴻勛、董作賓),在位於和平東路上的總辦事處舉行院士談話會,就如何提昇本院研究交換意見。

詳細內容

總辦事處遷徙至臺北

1949年,朱家驊率領總辦事處人員先遷往廣州,後遷往重慶,再撤至成都,12月18日朱家驊代院長飛抵臺灣,於臺北和平東路一段日式平房作為總辦事處辦公室。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