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


朱家驊與胡適探訪在臺的史語所同仁

史語所人員於遷台初期,於楊梅火車站的倉庫辦公。1951年,朱家驊代院長(前排左四)及時任通信研究員之胡適先生(前排右四)前往楊梅探訪史語所同仁。

詳細內容

國共內戰,總辦事處開始規劃搬遷事宜

徐蚌會戰(淮海戰役)後,總辦事處開始規劃全院遷往臺、粵、桂等省,及與當地大學合作事宜。

詳細內容

總辦事處人員來臺

總辦事處人員繞道成都,經香港來臺。

詳細內容

朱家驊抵臺

中研院代院長朱家驊抵臺灣。

詳細內容

最後撤離的總辦事處人員抵臺

最後撤離之總辦事處人員11名(含眷屬共16人),由重慶經香港抵達臺灣。統計撤遷臺灣之各所人員,除史語、數學兩所人員較完整外,餘僅地質所研究員陳愷1人(後辭職)及應臺糖邀請來臺的植物所研究員李先聞,並將位於臺北和平東路的臺灣辦事處作為總辦事處辦公室。

詳細內容

數學、史語所遷臺

1948年秋,中研院決定遷臺,數學及史語所是得以順利搬遷的兩所之一。遷臺之後,史語所借用楊梅車站倉庫作為研究場所,1954年遷至南港;數學所借用臺灣大學二號館二樓教室一間做辦公室兼圖書室,直到1957年遷至南港為止。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