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語言研究所


http://www2.ihp.sinica.edu.tw/

朱家驊與胡適探訪在臺的史語所同仁

史語所人員於遷台初期,於楊梅火車站的倉庫辦公。1951年,朱家驊代院長(前排左四)及時任通信研究員之胡適先生(前排右四)前往楊梅探訪史語所同仁。

詳細內容

朱家驊致胡適函

朱家驊代院長信中提及傅斯年猝逝,中研院史語所如何完成其遺志,詢求胡適意見。(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朱家驊致趙元任、李方桂函

朱家驊代院長信中提及傅斯年猝逝,中研院史語所如何完成其遺志,詢求趙元任、李方桂意見。(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胡適參觀史語所倉庫工程

1954年3月21日,胡適(右二)參觀中研院正在興建中的史語所倉庫(兼圖書室)工程,這是中研院遷台後重新在南港現址建院的第一個工程,也是胡適向中基會與洛克菲勒基金會申請捐款而來。總幹事周鴻經(中)、史語所所長董作賓(左二)、李濟(右一)陪同參觀。

詳細內容

泰國王室參觀考古館

泰國普拉姆親王訪問中央研究院,胡適(左)陪同參觀史語所考古館。(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適之杯籃球賽

1959年6月24日「適之杯籃球賽」,共有四隊參加,冠軍數學所、亞軍史語所、季軍近史所、殿軍化學所。 (照片提供:近史所胡適紀念館)

詳細內容

第一屆評議會

1935年9月7日中央研究院第一屆評議會在南京雞鳴寺路1號史語所舉辦。

詳細內容

中日戰爭爆發,中研院五所遷移長沙

歷史語言、天文、心理、動植物及社會科學研究所五所於長沙韭菜園聖經學校共組國立中央研究院長沙工作站及南岳分站,1938年撤除。
圖為傅斯年先生(前排右一)與同仁合影。

詳細內容

大陸四院士訪臺

中研院首屆院士來臺,展開一週訪問行程。照片為馮德培院士參觀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詳細內容

復員遷回

總辦事處及天文、氣象、地質、史語、社會等五所復員遷回南京,數學、物理、化學、動物、植物、醫學、心理、工學等研究所、處遷返上海原自然科學研究所大樓。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