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所圖書館


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破土儀式

1971年9月15日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工程舉行破土儀式。(左二為錢思亮,左三為王世杰;提供照片:王秋華女士)

詳細內容

王世杰前院長為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立石

王世杰院長為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立石,寫著本中心由中美人文社會科學合作委員會造贈中央研究院。

詳細內容

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照片提供:歐美所)

1972年落成的美國研究中心內設圖書館,1973年3月起對外服務,1974年7月,更名為美國文化研究所圖書館。1991年8月,美國文化研究所更名為歐美所,配合所方更名為歐美研究所圖書館 。照片為圖書館書庫,二三樓牆面斜切形成三樓小閣樓,載重量可達600kg/m2 。(照片提供:歐美所)

詳細內容

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外觀(照片提供:歐美所)

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建築外觀極具特色,是國內少數饒富現代主義、生態特色與歷史意義的建物,以簡單的方式、樸實的建材,讓建物與自然環境(陽光、雨水)結合,融合現代主義的特徵。(照片提供:歐美所)

詳細內容

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正面(照片提供:歐美所)

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屬於二次戰後的第一代建築,風格簡單率直,將圖書館的安靜和諧融入周遭整體環境中,沒有華麗突出的裝飾,卻多了一份沉穩樸質,使人樂於親近。南港多雨而潮濕,圖書館基地因地屬低窪,易於積水,本建築採高腳樓與雙層牆的設計,配以精確的開窗與遮陽方式,不但解決了淹水的困擾,增加空氣對流,更巧妙地營造出一個會呼吸且充滿生趣的舒適空間,饒富現代主義與生態建築的特色。本建築被譽為臺灣一九七○年代最優異的作品之一,並入選戰後臺灣最具代表性之三十棟建築。(照片提供:歐美所)

詳細內容

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東側(照片提供:歐美所)

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採高腳樓與雙層牆的設計,配以精確的開窗與遮陽方式,不但解決了淹水的困擾,增加空氣對流,更巧妙地營造出一個會呼吸且充滿生趣的舒適空間,饒富現代主義與生態建築的特色。(照片提供:歐美所)

詳細內容

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大禮堂(照片提供:歐美所)

美國研究中心(今歐美所圖書館)大演講廳,已改建為書庫。(照片提供:歐美所)

詳細內容

歐美所圖書館

原美國研究中心1991年作為歐美所圖書館。大樓底層挑空高腳屋、水平窗帶、 素樸清水磚與斬石子水泥,有提高建築物的效果。

詳細內容

歐美所圖書館西側

歐美所圖書館西側M形防曬房間,北向開窗,採光又防曬。

詳細內容

王世杰前院長逝世週年紀念會

1982年王世杰院長逝世週年紀念會,美國文化研究所大樓(今歐美所圖書館)更名為王世杰紀念館,由朱炎所長(左)、錢思亮所長進行揭幕儀式。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