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談話會

   國共內戰後,81位院士中,僅9位來臺,不久,傅斯年謝世,院士減為8名,因人數不及全體院士的三分之一,依法無法召開院士會議,為共策院務,乃先以談話會之形式,邀請院士就院內各項事宜進行討論。

   1953年,代院長朱家驊趁胡適來臺之時,召開第一次院士談話會,就如何提昇本院研究交換意見。1954年底,胡適再度來臺,朱家驊召開第二次院士談話會,會中決議「國立中央研究院」應依法改名為「中央研究院」。又,兩次談話會均論及恢復院士會議之事。

   1955年3月,朱家驊透過胡適,邀請旅居北美地區的12名院士在紐約召開談話會,趙元任、吳憲、胡適、李濟、汪敬熙、陳克恢、蕭公權、李方桂、陳省身、李書華、林可勝、袁貽瑾等院士均出席,全漢昇、勞榦、董同龢亦受邀參加,出席人數創院士談話會之新高。會中討論院士會議、評議會、新院士選舉與學術研究發展等問題,結果,與會者一致同意以公告報到的院士實有人數為現有院士的全體人數,若無法親自與會,則可利用委託或通信方式表達意見。

   該會之決議可說為恢復院士會議提供新的新的法源基礎。據此,朱家驊於翌年開始籌備第二次院士會議;1957年4月,第二次院士會議順利在台北舉行。就此而論,1955年所召開的北美院士座談會可謂影響深遠。

相關物件